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信息社会测评报告2014》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5月14日,国家信息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信息社会测评报告2014》。报告反映了中国大陆31个省份(含省、自治区、直辖市),327个地级、副省级、计划单列市的信息社会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信息社会总指数(ISI)达到0.4712,同比增长12.4%,增速较上年提高1.68个百分点,仍处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型的历史进程中。

  《中国信息社会测评报告2014》认为,全国信息社会保持加速发展,已有5个省份、2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2013年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等5个省份以及深圳、东莞、广州、厦门、苏州、佛山、南京、中山、无锡、珠海、杭州、常州、青岛、济南、西安、宁波、嘉兴、太原、镇江、长沙等20个地级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6,总体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其中,青岛、宁波、太原、镇江、长沙等5个城市首次进入。北京、上海仍处于领跑地位。

  

  

  图1:中国信息社会指数发展趋势

  2013年中国网络化社会指数达到0.525,同比增长8.64%。2007-2013年年均复合增长8.39%。2013年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广东的网络化社会指数超过0.6,排在前6位。

  

  

  图2:中国网络化社会指数发趋势

  随着区域分工合作的深入发展,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加深,东部地区信息社会发展的板块效应突出。2013年全国进入信息社会的2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直辖市)中,有20个城市位于东部的三大区域(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占比约为87%。

  报告分析,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层出不穷,成为推动信息社会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最后特别指出,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待加强。服务型政府是公开透明的政府,互联网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了新要求。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甚至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致使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严重滞后。服务型政府是互动参与的政府,大众的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网民日益旺盛的服务需求对”供给导向“的服务模式提出严峻挑战,互联网大数据普及应用对政府网上服务创新形成了“倒逼”态势。

  

  

  图3:中国服务型政府指数变化趋势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