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
 
 
石家庄信息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每年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主题为“信息通信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旨在使信息通讯技术有助于城市中心不断增长的人口享有更美好的未来。

  信息技术在城市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城市最根本的意义是宜居、利居、乐居。在城市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多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工业化和城市化飞速发展的中国。工业、科技、文化、艺术,代表文明发展的各种主要元素,几乎都是在城市展开。

  而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信息通信技术,吸引移动人口并提高自身环保能力和经济活力的同时,也为城市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许多城市居民几乎无法想象没有信息通信技术的生活。这些技术贯穿了从电视到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令世界的面貌为之一新,并成为亿万人生活、工作和娱乐的助手。信息通信技术带来了创新型城市管理方式:智能建筑、智能交通管理、新型节能措施和废物管理方式,尤其实现了在日益融合的信息社会中的信息和知识交流及移动通信。此外,在不断改变世界联络方式的同时,还通过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人们特别是为我们社会中的最弱势群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创造着各种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21世纪是城市化的世纪,而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和重组传统的城市并改变其社会与经济基础,信息技术进步已成为现代城市变化的关键要素。作为未来城市的一项重要选择,信息技术承载着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希望。

  城市信息化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加快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城市的信息设施与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成为一个连接政府、居民、服务机构,综合多功能的管理服务平台,为城市居民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通过电子政务建设,可以非常快捷地反映民众呼声,深化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方便地为民众服务,塑造信息社会中和谐的政府与公众关系。社会保障系统能够把生育、养老、医疗、工伤、救助、求职就业等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对社会群体的有效管理和保障服务。城市治安管理系统可以把安全管理、户籍管理、流动人口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各项业务结合起来,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等等。这一切都说明,信息化在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充分重视城市信息化工作。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