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微信“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获政府力推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CNII 网讯 今天(9月23日),记者从腾讯公司获悉,国内首个“微城市”示范区将于年内在天津和平区落地。基于微信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居民可以在一体化的微城市平台上,便捷地获取民生服务、政务公开、衣食住行、商业消费等各项服务,当地企业亦将通过此契机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据悉,在天津市和平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微城市”项目示范工程有望在年底前完成,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惠民、利民公共行政服务,同时融合融合移动商务和平,同时实现政府公共服务机构联动机制,开创新型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服务模式。

对居民而言,通过微城市平台,无论是查社保、交罚单、找民政,还是订酒店、出租车、搜美食,都能通过统一的微信平台全部搞定。在目前的规划中,微城市的一级菜单将包括市民互动、便民服务两大入口。在政务方面,用户可获得社区服务、社保、民政、就业、教育等一系列服务,企业也能由此来查询或申请公示、扶持、办税等,后续还将陆续上线便民缴费、微金融、区长信箱等更多功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记者了解到,和平区是天津最核心的商业区,占全市商业60%以上比重。在业内看来,此次主动与微信联姻,也体现出政府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决心。根据规划,微城市平台将涵盖景点、餐饮、购物、酒店等各领域,通过微信支付的一整套成熟解决方案,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各项服务。

“目前‘公众号+微信支付’模式已经成功接入医疗、酒店、零售、百货、餐饮、票务、快递、高校、电商、民生等数十个行业。”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智慧生活”全行业解决方案首次在示范区集中落地呈现,眼下将根据不同行业需求,提供全流程商业连接能力,让整个生态圈得到更大的延展。

这也意味着,未来天津居民和游客无论在逛庆王府、五大道等商业街时,还是入住酒店、打车、买机票火车票,甚至只是买个狗不理包子,都不用再掏钱包,通过微信支付直接完成。微信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有大量传统商家在主动寻求与微信的合作,微信正在精挑细选最具达标性的特色商家,推动其尽快上线。

此前,全国首家没有收银台的“微信门店”已在杭州下沙区正式开业,顾客可以通过微信购买店内的所有商品,并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商品的现场扫购、离店支付、集中取货或者统一邮寄配送、订单实时查询、爆款微秒杀等功能。业内猜测,上述模式很快将会在天津和北上广深更多城市继续落地。

天津市和平区政府表示,依托微信平台,除了拉动移动商务交易额的增长外,还希望能开创新型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服务模式和税收回流的业务模式,面向整个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进行推广 。

目前,国家已明确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除了先行的北京、上海、广东、南京、宁波等省市外,预计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和地区数将超过300 个。微信方面透露,目前已有多地政府主动向微信抛来橄榄枝,越来越多的“微城市”方案将陆续出现。

·落地案例:

北京

目前,北京市民可通过北京二中院劳动争议案件微信调解平台,在该院法官主持下通过微信方式在线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双方达成共识后,法官将草拟的调解协议发至平台,由双方确认或提出修改建议。双方对调解协议共同确认后,法官通过平台通知双方到法院接受询问,签署谈话笔录、调解协议,并领取调解书、交接案款。

此外,北京市民通过“国网北京电力”服务号(微信号:sgcc_bj)还可享受以下电力服务:

①用电查询,如实时查询自身用电量情况、交费购电情况、欠费及余额情况,当年阶梯用电量情况等;

②支付购电服务;

③停电公告服务,客户可及时获知近一周内所在区域的计划停电信息;

④知识查阅服务,可查阅资费标准、服务承诺、用电常识等。

⑤此外,电力微信还提供了客户档案查询、绑定用电客户、用电查询密码重置、新手指引、意见反馈等辅助服务功能。

广东

遇上轻微交通事故时,广州市民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微信号:gzjiaojing)的“快撤理赔”用微信拍摄、上传现场照片,就可以共同前往服务点或自行协商处理,减缓了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堵车机率。而年审预约,缴纳罚款,也能在此办理。

同时,在全国首家启用微信医保实时结算的广东妇幼保健院,广州市民绑定个人医保卡后,每次看病时,需缴纳金额将自动划分为医保记账和自费金额。市民直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自费部分即可,医保记账部分则由系统自动扣除,医保缴纳部分明细也将第一时间推送到市民的微信上,让市民轻松享受智慧医疗服务。

深圳市民则可通过深圳供电局官方微信平台“深圳供电”(微信号:CSG_SZ_95598),足不出户实时缴纳电费,查询电费电量、停电信息、用电知识、缴费网点等信息。

上海

“付费通账单查缴”微信公众号(微信号:ezhangdan)是上海首个实现在线支付水电煤的微信账号。上海市民的所有水电煤缴费的服务均可在此完成:只需要在微信输入账单上的户号,便可进行生活费用的查询与缴费,轻松两步即可完成账单缴纳。甚至可享受语音缴费:通过微信话筒读出自己的户号,例如“3212321”,点击确认即可立即支付。未来,该微信服务号还将增加手机、固定电话、宽带等账单支付功能。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