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我区物联网产业
〖发布日期:2014-10-17〗 〖来源:〗 〖作者:〗 〖字体:

 

当前,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是一种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新型网络。

据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达2600亿元。业界人士预测,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7500亿元,年增长率30%以上。随着全球化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将成为国民经济一个强劲增长点。

国家已将物联网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之一。抢抓机遇,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推动物联网技术广泛深入应用,对于促进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富民强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

一是信息产业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我区已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22家,软件企业300多家,电子信息制造和软件从业人员9000余人;通过国家认定的系统集成企业44家,通过双软认定的企业78家。基本形成了以呼和浩特和包头为中心的信息产业集群,包头内蒙古软件园已成为我区软件产业发展集聚中心,呼和浩特两化融合创新实验基地建设逐步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为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1年,我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收入13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4亿元。

二是物联网项目开始启动。2011年,国家首次设立物联网专项资金,我区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应用示范与推广类北方装备物流园区物联网建设、内蒙古华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类物联网手机客户端应用系统、内蒙古润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共服务平台类设施农业物联网服务平台、内蒙古物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用技术推广类基于RFIDCNG气瓶动态监管平台、呼伦贝尔市冰海肉业有限公司产业化类冰海肉业有限公司电子标签(RFID)、二维码技术开发应用5个单位的项目获得物联网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已开始启动。我区企业研发的制造业信息化技术云制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基于物联网的奶制品及肉类产品溯源监测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的设施农业生产经营信息服务系统全员人口信息云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移动云联物流综合应用及管理平台基于3G手机的移动电子商务软件等物联网项目已开始实施。

二、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物联网产业处于刚起步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财政性产业研发和技术应用资金投入不足;二是缺少起点高、辐射面广、带动作用大的物联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高效的综合管理平台;三是信息资源共享不够,物联网成熟技术的先行先试推广应用比较困难;四是物联网标准制定工作滞后,不同企业同一技术产品不能互联互通,影响了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的规模和效益;五是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六是物联网技术适用人才缺乏。这些问题许多方面在全国是共性的,但我区较全国发达地区表现更为突出。

三、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优势

一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较为成熟。我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城市基础信息网络覆盖基本达到100%,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在农牧区已基本建立了以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互补的网络覆盖体系。

二是相关行业应用初步导入。随着我区三化建设的快速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数字城市管理、智能交通及煤矿开采、安全监管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环境监测、环境预警等应用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温室环境监测、温室设备控制等应用日趋成熟;物流仓储、运输、监测等应用逐渐推广。尤其是乳品生产、煤矿生产等行业由于大企业资金实力强,投入早、强度大,处于全国同行业应用的先进行列。

三是云计算设施步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我区以独特的能源、资源及自然环境等优势,成为我国云计算IDC中心布局的重要节点,三大电信运营商及国内外知名互联网服务企业已经明确落户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等地,进行区域性云计算中心的投资和建设,将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必要的海量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

四、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目标

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构筑智慧内蒙古为目标,初步把我区建设成为物联网领域技术产业发展快速、应用先行的省区。到2015年,努力在RFID、传感器、核心芯片、关键设备制造等方面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我区优势特色产业领域、重点示范区域和民生智能化领域的应用取得较大成果,重点培育、扶持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联网龙头企业,促进物联网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等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积极参与物联网操作系统及中间件平台等基础性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逐步完善物联网研发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基础数据库,初步建立起我区物联网公共服务体系。

攻克一批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产品系列。在RFID、传感器及节点、应用软件、高端集成、服务应用以及网络通信、云计算、云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十二五期间,建立1-2个在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应用示范,培养一批具备区域性竞争力或在全国具备行业性竞争力的物联网企业。

五、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

依托我区产业特色、科技基础、区位条件和资源环境等要素,整合区内外产学研各界的力量,面向经济、公共管理和公众服务等领域,分期分批建设示范工程,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物联网示范先行省区。

(一)智慧城市。依托现有数字城市建设的技术要求和内容,在呼包鄂等重点城市,加强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应用。利用传感终端、智能终端、通信网络、显示屏等设备,建设多功能城市监控系统,实现对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大型活动实时全程监控、应急指挥、及时处置、实时监督和事后评估等。

(二)数字矿山。立足我区自然资源丰富的现状,重点选择煤炭、有色、稀土等领域开展数字矿山试点、示范,全面实施以物联网为基础的矿山ERP系统和基于生产环境、生产设备、生产人员互连的四维综合指挥调度系统数字矿山示范建设。同时建立全区范围内或行业性的矿产资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施掌握矿产资源开采、加工、销售、运输等行情和信息,保障资源开发数字化监管,提高综合利用效益。

(三)食品安全生产溯源。我区是肉类、奶类等冷鲜产品生产基地,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建设基于肉类产品和乳类产品安全溯源系统,将物联网技术与食品生产企业原有的生产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相融合,开发涵盖生产、加工、存储和运输全过程的食品溯源系统,快速、自动、准确地采集各个环节的信息,实现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全程监控。

(四)设施农牧业信息系统。建设基于物联网的设施农牧业信息系统,完成风、光、水、电、热、肥和农药等农作物生长环境数据的采集和环境控制,为农牧业生产全过程提供智能化服务,有效提高农牧业集约化生产程度。以设施农牧业远程管理为切入点,推广3S技术和计算机自动控制、模拟等技术,建设一批省区级农牧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园。

(五)智能生态环境监测。力争把我区建设成为我国北部的生态屏障,将传感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到我区特有的森林、草原、沙地生态安全监测领域。准确及时地预测和报告灾害发生地及发展态势,重点实现对大气、土壤、沙漠的治理以及对森林、草原和水资源的保护。

(六)智能电网。以我区电力产业发展和输电网络为基础,建设对重要输变电设备和高空塔架状态监测的物联网设施,实现智能设备的生命周期管理和故障预警。以建设智能变电站为重点,开展感知电力应用示范,实现电网可靠、安全、经济、高效运行,建设3-5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

(七)智能物流。建立实时、准确、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和控制系统,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智能化,重点解决目前我区交通运输尤其是货运交通资源紧张、交通拥堵、物流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积极推动RFID、传感网等技术在制造业物流、城市配送物流、商贸服务中心等各类物流模式中的应用,加快以物联网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新模式和制造业物流业联动发展。

(八)智能交通。利用传感技术、电子结算技术以及各类监控设备、显示设备,开发建设智能交通信息平台,实现智能化采集、实时交互路况信息以及车辆管理信息,提高交通运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重点打造高速公路智能管理、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停车诱导系统、智能车位系统、电子收费、交通事故预防和安全保障、道路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等系统示范应用工程。

(九)智能医疗。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电子病历、健康检测与实时监护等领域的运用。重点推广、部署RFID就诊一卡通、无线(移动)远程医疗与医疗监护、远程健康管理、药品供应链管理、重要医疗器械追溯等医疗服务、医药产品、医疗器械物联网示范与应用,建立医疗领域物联网标准、编码体系,联合医疗服务行业、物联网企业、科研院校共同研发适合医疗行业需求的物联网相关技术及产品。

(十)数字公共安全。推动形成公共安全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体系,加速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物联网平台体系。将智能传感设备、无线通信技术等运用到公共安防监控领域,先期重点在机场、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突发事件中运用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实现实时监控监测、人员定位、智能分析判断等功能,提升公共安全监控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保障城市安全。

六、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建立以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以及各应用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的领导协调机制,集聚各政府部门的资源和手段,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我区物联网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协调发展。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国家《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研究自治区的具体政策实施配套政策,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政策。借鉴发达地区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符合我区发展的具体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对物联网发展给予财税、融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具体的政策支持。

(三)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信息产业及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物联网、云计算、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物联网、电子信息等专项资金的支持,并为国家支持项目提供相应的配套资金。利用我区资源性产业带来的财政收入,积极培育和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我区经济发展整体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动力。

(四)加强国内外合作。立足我区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不强,信息化建设市场潜力巨大的现状,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物联网企业来我区投资发展,鼓励区内的产学研机构积极与国内外有实力的机构开展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合作。创造良好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环境,积极承接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以培育本地企业和引进国内外企业并举,促进我区物联网发展。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