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智慧政府
 
 
微交流”“微问政”走“指尖”上的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当群众对政府工作有意见和建议的时候,或者遇到急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时,传统的做法往往需要上门找政府部门咨询和办理。然而,随着微博政务厅的推出,通过政务微博解决各类问题变为现实。武侯区通过微博、微信进行创新,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便捷度高的特点与优势,突出抓好“微学习”,增进“微交流”,实施“微问政”,强化“微监督”,有力提升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效果。

 
  8月4日,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路经洗面桥巷一段盲道时,由于盲道被栏杆占据,身边工作人员拍下照片后,周云蓬发了一条微博,有热心网友将情况@给了成都服务、@武侯发布等政务微博。接到投诉建议后,@武侯发布立即转给@浆洗街街道处理并进行线下沟通督办。8月5日9点,栏杆就被拆除。9点35分,@浆洗街街道向@周云蓬反馈:“您好,盲道上的栏杆已经拆除。”获悉栏杆已被拆除,周云蓬在微博上点赞表示感谢。成都商报记者浏览武侯区微博政务厅发现,这里集新闻信息发布、群众诉求解决、效能监督督查为一体,该区80家涉及民生的单位开通政务微博并集体亮相,直面网民微博问政。网友通过咨询武侯微博政务厅就可以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与此同时微博政务厅也成为该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重要渠道。
 
  考虑到政务服务下沉到社区的现实情况,武侯区也在网上为老百姓就近办理各类手续提供更加便捷的咨询服务,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问计于民,在@武侯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开展的“我为武侯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微博征集活动,目前点击量累计20余万次,收集网友对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建议190条。同时,通过“微交流”和“微问政”,树立服务意识,搭建“网上反映-网下处理-网上反馈”多部门联动流程,形成良性互动。截至2014年上半年,“武侯发布”对704条网民反映的噪音扰民、治安管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和诉求做到100%回复,解决率达95%。
 
  “微交流”、“微问政”后,网友最看重的是实效。武侯区专门出台了《武侯区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把强化网民评效作为“微督查”的主要标准———工作时间1小时内、非工作时间8小时内必须回应网民诉求的同时,建立限时督办制度,规定一般问题在24小时内处理解决,较难问题在48小时内处理解决,复杂问题在72小时内处理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网民说明原因。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