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最新动态
 
 
铲除政府“神回复”需要思想“洗洗澡”
〖发布日期:2007-09-11〗 〖来源:〗 〖作者:〗 〖字体:

    “正在调查”“尽快处理”……近年各地各部门纷纷利用新媒体开拓听民意、察民情的新渠道,受到好评。但也出现不少打官腔、摆官架的各类“神回复”,令人惊讶,甚至哭笑不得。公众期待,相关部门和人员能引以为戒,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扎扎实实反“四风”,别让“神回复”“重出江湖”。(9月24日中国经济网)

 
  言为心声,语言“神回复”,根子里是思想有“大问题”,要铲除这种“大问题”必须给思想“洗洗澡”。
 
  这种“大问题”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思想根源上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冷漠,应付思想作怪,这样,必然导致语言的冷漠与应付,造成语言的不热情;二是我们管理者根本就没有对新媒体民意真重视的思想,没有把这种回复当做和谐干群关系,沟通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三是我们一些部门还没有形成一种民情投诉就是工作方向,就是工作资源的意识,民有所需,政有所向,还没有形成共识,这样,必然导致对这个工作的淡化态度。
 
  那么,如何给思想洗洗澡,铲除“大问题”呢?笔者认为,必须从教育,监管,惩戒三个方面入手。教育,就是要教育我们的各级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提高对新媒体民情的认识,提高新媒体民情的资源开发认识水平,把新媒体民情当做一种执政资源;监管,就是要建立对新媒体应对的监督监控引导机制,引导对新媒体民情疏导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惩戒,就是要对于冷漠,搪塞,应付回应必须建立惩罚机制,一方面曝光,一方面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网络时代,公民利用新媒体反映民情,管理者必须学会温情疏导新媒体民情,必须学会珍惜新媒体民情资源,利用好媒体民情资源,学会利用新媒体资源做好工作,这是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需求,必须重视。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