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最新动态
 
 
大数据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利器”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应聘时看到的企业承诺,上班后可能兑现不了,这是不少求职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今后,这种情况有望解决。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嘉兴市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及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印发,全市各类企业面临同一份劳保信用“试卷”,“考试成绩”不管是好是差都将被“晒”到网上。今后,求职者参加招聘会时,就可以掏出手机查查企业是“优等生”还是“差等生”了。这种做法,是市人社局关注民生,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它是利用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的一种有益尝试。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如何将大数据运用到政府治理的方方面面,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彰显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已成当务之急。遗憾的是,很多数据还在“打瞌睡”,一些政府部门没有形成大数据思维,将自己掌握的海量信息锁在保险柜中,把一些可以公开的数据当作是秘而不宣的资源,这些做法直接妨碍了政府在大数据时代,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自身服务能力的步伐,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大数据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利器”。北京一家公司基于国家经济户籍库资料,分析出1990年至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与企业注册资本之间的关系呈高度线性相关,其相关系数高达0.987,而斜率竟为0.148。也就是说,放开企业注册,可以大大增加政府财政收入,这就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参考。不仅对于政府决策有用,大数据对于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同样能发挥能量。以市人社局的做法为例,通过公开企业信用信息,让求职者有了知情权,一方面能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另一方面也能避免用工单位与求职者之间发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实现信息共享融合是大数据发挥作用的前提,这就需要打破部门间的条块分割。目前来看,由于部门所拥有的数据资源的分割和垄断,使得各部门、各层级条块分割成为“信息孤岛”,从而制约了政府的协同管理水平、社会服务效率和应急响应能力。只有打破这种藩篱,大数据才会更有威力。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