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最新动态
 
 
基层政府网站需要制度规范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旧闻”改改领导名字就成了新闻,敏感新闻“周末见”,互动回复“一招鲜”……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频曝乱象。记者调查发现,政府网站,尤其是基层政府网站在运行维护及信息发布方面,存在诸多问题(9月18日新华网)。
 
  从表面上看,基层政府网站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是基层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主要领导对政府网站建设不够重视,在基层政府网站建设上的硬软件投入不够。一方面,基层政府的人员编制本来就比较少,年轻干部基本上是一个人当好几个人用,这决定了基层政府网站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兼职的,政府网站的管理工作一般由办公室负责和承担。而政府网站的信息撰写工作则由单位内的各个部门安排人员兼职,没有专职人员。
 
  另一方面,虽然近年来基层政府也新招录了不少公务员,但计算机、新闻、文秘专业的很少,使得基层政府网站特别是乡镇政府网站的主要功能就是简单地发发信息,而且信息质量不是很高,“炒剩饭”、雷同稿件现象突出,更何况有些常规性工作本身就是“炒剩饭”的事。
 
  但是,从深层次原因来说,基层政府网站存在诸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对基层政府网站的管理缺乏硬性要求和刚性规范。虽然不少地方已经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纳入考评范围之中,但是考评细则不科学、不规范、不合理,考评要求和结果也不做刚性要求,特别是在缓解基层压力和减少对基层的考评考核大背景下,对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基本上处于无序管理状态,不管基层政府有没有建网站,也不论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得怎么样,领导干部既不会得到表彰和重视,也不会遭到批评和惩处。换言之,基层政府网站建好、建差一个样,决定了一些不是特别重视宣传和政府网站建设的基层政府和领导对基层政府网站建设不重视,也就没有硬软件的投入,最多把建设政府网站当成一项任务糊弄糊弄。
 
  再者,基层政府网站由于服务功能比较弱,使得公众的关注度也比较弱,浏览量不是很高,甚至不客气地说,不少基层政府网站的那点浏览量还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刷出来的。民众的浏览量比较少,这就决定了即便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得很差、问题很多,也很少被市民举报或曝光,就算被举报和曝光,也是很久之后偶然机会才被发现存在很多问题。
 
  因此,要消除基层政府网站存在的种种问题,让基层政府网站发挥应有的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尤其是为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本地群众服务,就必须建立起规范基层政府网站建设的刚性制度,倒逼基层政府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并接受公众评价。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