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最新动态
 
 
政府网站“万能回复”不止是懒政表现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旧闻”改改领导名字,就成了新闻;敏感新闻“周末见”,让公众猝不及防;“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的”,竟成互动回复“一招鲜”……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频曝乱象。记者调查发现,政府网站,尤其是基层政府网站在运行维护及信息发布方面,存在诸多问题。(9月18日新华社)
\
  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政府网站已成为民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而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频曝乱象,实际上贬损了网站效能,砸坏了政府网站的招牌。
 
  政府网站不是充当门面的道具。试想,如果民众浏览网站,看到的老是“大天窗”与过时消息;民众网络咨询或求助,获得的却总是“一招鲜”回复,那么难免让民众对政府工作效率与为民诚意产生质疑,也让民众反映问题的热情大大降低。这不仅浪费政府公共资源,更有损政府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政府网站乱象频生,实际上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诸多问题。类似“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的“万能回复”,似乎可证明有关人员未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就习惯性地打着官腔拿着“万能回复”来糊弄民众。这岂止是懒政所能诠释的,简直就是藐视群众利益或理政无能之惯性使然。当然,也可能与相关领导认识偏差有关,认为政府网站就是一个“花架子”,对网站建设不热心,缺乏考核问责制度等。事实上,如果工作人员多一份责任心,如果相关领导真正关心政府网站建设并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基层政府网站就不会沦为“花架子”或“僵尸”。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并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不少政府部门之所以将一些新闻发布选在类似“周五”这样的微妙时间点,是因为意在减少关注度,并在随后的周末被消解、淡忘,从而缓解政府部门的舆论压力。这种政府“不发布不行,发布又担心”的鸵鸟心态,往往造成“政府公信力受损”的不良结果。
 
  按理,既然开通了网站,相关基层政府理应及时更新信息、诚恳回复民意,让网站当好民意的连心桥。当下,出重拳整治基层政府网站忽悠民众的乱象,已显得刻不容缓。除对如何管理、用好网站做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外,更应对敷衍民意的情况进行严格问责。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公仆们的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民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